close


  歐洲聯盟(簡稱歐盟,歐盟的正式官方語言有23種,參見歐盟官方語言名稱列表),是根據1992年簽署的《歐洲聯盟條約》(也稱《馬斯垂克條約》)所建立的國際組織, 現擁有27個會員國。歐盟是世界上最有力的國際組織,在貿易、農業、金融等方面趨近於一個統一的聯邦國家,而在內政、國防、外交等其他方面則類似一個獨立 國家所組成的同盟。有法律學者認為不應把歐盟看做國際組織,應看成獨特的實體(sui generis entity)。

歐盟的歷史可追溯至1952年建立的歐洲煤鋼共同體,當時只有六個成員國。1958年又成立了歐洲經濟共同體歐洲原子能共同體,1967年統合在歐洲共同體之下,1993年又統合在歐洲聯盟之下,歐盟已經漸漸地從貿易實體轉變成經濟和政治聯盟。同時,歐共體和後來的歐盟在1971年至2007年期間進行了六次擴大,成員國從6個增至27個。

根據《歐洲聯盟條約》,歐盟共由三大支柱組成:

另外,歐洲原子能共同體也在歐洲共同體的管轄範圍之內,但在法律上是獨立於歐盟的國際組織。

歐盟的主要機構有歐洲理事會歐洲委員會歐洲議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