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肋拱穹窿,建築內部可以挑高~使室內空間變得更大。 此照片取至布拉格城堡區舊皇宮內部。

 

哥德式建築風格

 
   哥德式的建築大體來說有下列幾點特徵:尖拱(pointed arch)、飛扶壁(flying buttresses)、玫瑰花窗(rose window)、花飾窗格(tracery)、彩色玻璃(stained glass)、鋸齒狀的尖塔等等。這三者均不是哥德時代之發明,就連彩色玻璃也不是,這三項結構之特色只是經過長期間之累積而漸趨成熟之技術,當然技術必 須要有一個新的式樣來使其呈現,而哥德式樣建築師剛好把這三項技術結合於一體,再加上彩色玻璃,而表達宗教上之神秘色彩和在年經有活力之國王領導下之法國。

  哥德建築本身是一種比較抽象之系統,建築中之各種元素之間以及元素和建築本身之輪廓並沒有某種特定之比例。在建築過程中一張草圖或許就夠了,但是建築師必須要監督興建過程中的每一步驟,因為許多細部都是在現場決定並且施工的。
  
   第一所哥德式建築,是第十二世紀法國的聖德尼( St. Denis )教堂。哥德式的雕刻都是附屬於建築,特別是教堂的建築,其人物造形纖瘦修長是受拜占庭的影響。柱子和門板沒有一處空著,刻滿了聖經中的人物,及來自異教 傳統神話裡的魔鬼。其風格有希臘式的美感,不同於拜占庭藝術的僵硬衰弱。比其他中世紀美術柔和化,一方面也是民眾信仰形態的轉變,雕像從壓抑的感情轉為溫 暖和平氣氛。如大量聖母像之出現。最盛期的哥德式雕刻,在法國達到最豐碩的成果。

●哥德式建築構造技術使用:
1. 尖拱:巧妙運用尖拱滿足教堂對於高度需求的表現
2. 肋拱穹窿:利用仿羅馬時期樂拱的觀念,減輕屋頂的重量,因此建築構造更為輕巧,減少了柱樑系統的負荷
3. 扶壁.飛扶壁:是為了跨越側廊集滿足更高聳的中間主廊所做的橫跨是飛樑系統
4. 花式窗格:大片的彩色玻璃開窗,以鉛條將其連接起來組合成一大幅圖畫,成為哥德具特色的光線處理手法
最具代表建築:科隆大教堂.米蘭大教堂.威尼斯公爵宮殿

 

*尖拱門使建築挺得更高。副有神性的門

 

*扶壁,飛扶壁  米蘭大教堂

 

 

*肋拱穹窿:利用仿羅馬時期樂拱的觀念,減輕屋頂的重量。 布拉格城堡 聖維特大教堂

 

 

*彩繪玻璃 - 巴黎聖母院玫瑰窗和聖維特大教堂慕夏之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